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
用Excel VBA自動化地做柏拉圖例

 

用Excel做柏拉圖在6sq論壇得到很多朋友回響 (http://bbs.6sq.net/thread-218782-1-1.html)
繪製柏拉圖的軟體,用Minitab所畫的柏拉圖我不滿意,用JMP還好但不普及,有時需要繪製特定柏拉圖,這時使用Excel作柏拉圖式最好的方法,但Excel用手工操作複雜,長久未使用容易忘掉,因此興起我開發VBA,如何可以一鍵自動化地繪製柏拉圖,並與大家共享,但有下列幾項聲明

1 為了呼籲對Excel VBA認識,因此我計劃公開VBA編程的內容,不設密碼,讓大家日後可以優化
2 因為VBA檔案若經由下載後啟用,Excel會有安全保護機制,打開保護機制操作有點複雜,所以我不提供檔案,所以請不要留言索取
3 繪製柏拉圖步驟稍長不宜直接放在論壇上,所以詳細步驟將放在我6sq網誌上
4 我預定分5講,把繪製累積折線不從0開始標準柏拉圖的程式編碼公開,讓大家共同交流
第1講 用Excel VBA自動化繪製柏拉圖概念
第2講 繪製柏拉圖資料的佈署
第3講 按不良大小排序並計算累積折線資料
第4講 繪製直條(不良率)與散佈(點)(累積比率)圖
第5講 潤飾為柏拉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